用户注册
用户名:
姓名:
单位:
手机号码:
职称/职务:
身份证号:
邮箱:
密码:
*企业名称:
企业地址:
*手机号码:
*注册邮箱:
企业经济性质:
企业类别: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注册资本:
固定资产:
企业人数:
上年收入:
传真:
公司网址:
法定代表人姓名:
法定代表人职务:
法定代表人电话:
对接负责人姓名:
对接负责人职务:
对接负责人电话:
对接负责人邮箱:
企业联系人姓名:
企业联系人职务:
企业联系人电话:
企业联系人邮箱:
企业简介:
入会推荐人姓名:
入会推荐人单位:
入会推荐人电话:
入会推荐人职务:
上传资料(必传,LOGO尺寸:160*200):
上传企业logo
上传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盖公章扫描版/JPG版)
上传入会申请表盖公章扫描版/JPG版)
用户登录
 
首页 > 党建 > 党建工作

政协企三方联建启新程!协会与龙华区住建局、市人才安居集团、龙华人才安居公司党组织开展主题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01 14:12浏览次数: 4113

在2022年2月22日农历正月二十二星期二这一天,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住房党支部深圳市建筑产业化协会党支部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党支部深圳市龙华人才安居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举办题为“联学共建记初心、砥砺前行新征程”“政、协、企”三方联合党建活动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四级调研员柳长顺建设科技与建筑废弃物管理科副科长吴军里深圳市建筑产业化协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付灿华协会副会长、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党支部书记、集团总工程师兼工程管理部部长饶少华深圳市龙华人才安居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杨智锋副书记、总经理于英东等出席活动。

 

 

活动人员首先参观了位于深圳龙华的红色基地“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并深入学习了有关营救文化名人的党史知识,深切感受了我党革命先辈的艰苦斗争精神及峥嵘历程。

 


▲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位于广东省深圳市龙华街道民治社区,是深圳市内“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史料、文物收集最全的纪念馆,并入选广东省党史教育基地名录、第三批国家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1941年,日军向香港九龙发起进攻,中共中央和南方局历时200余天,将困于九龙的文化界知名人士等800多人营救出来。这场大营救被茅盾称之为“抗战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抗日奇迹。)

 

随后,活动人员前往龙华人才安居有限公司开展座谈交流。党员代表们首先就1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进行第一议题学习。随后,大家围绕装配式建筑、模块化建筑及行业发展等话题建言献策,展开热烈讨论。

 

▲座谈会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四级调研员柳长顺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建设科技与建筑废弃物管理科副科长吴军里

 

▲协会副会长、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党支部书记、集团总工程师兼工程管理部部长饶少华

 

▲深圳市建筑产业化协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付灿华

 

 

 

▲深圳市龙华人才安居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杨智锋

 

▲深圳市龙华人才安居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于英东
近年来,深圳市建筑产业化协会积极配合龙华区住建局,牵头中建海龙、中建科工等单位与知名专家,进行装配式建筑相关政策文件的研究和编写,就模块化建筑在龙华区推广应用问题形成区试点方案调研期间,政企协三方紧密配合相互支撑,在技术、市场、建设、生产、科技等多维角度进行智慧碰撞,不但归纳总结了模块化建筑现有问题与状况,也在管理模式、建造模式、体制机制、保障措施等方面上找到的新的突破口。同时,协会通过多种形式的政协企联学共建,大力拓宽渠道,积极搭建平台,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让广大党员在实践中深刻领悟党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动力,凝聚成服务深圳市装配式建筑行业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大合力。
模块化建筑的“前世今生”

一、建筑界的“小魔盒”


如果说将现场“农民工”手工作业转移至工厂化生产、现场装配化施工,是建筑工业化的巨大变革,那么,“模块化”生产和安装,就是更高集成度、更高精细度的建筑工业化产品。

 

模块化建筑,简单来说,就是将建筑分成若干空间模块,模块内的一切设备、管线、装修、固定家具均已做好,外立面装修也可以完成。将这些模块构件运至施工现场,可以简单、快速拼装完成建筑。这种方式将传统先主体-内装-设备的“串联”作业方式,变为一体化的“并联”作业方式,并且全部在工厂内完成,大幅提高了质量、效率,大幅减少了人工、资源浪费,是建筑工业化的高端产品。

 

1967,Habitat 67,by MosheSafdie

 


▲1967,Hilton Palacio del Rio Hotel

▲1971,Disney Contemporary Resort
▲1972 日本 中银舱体大楼
模块化建筑在欧美等国应用较早。最早的模块化建筑建成于20世纪60年代的瑞士;1967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市建成了一个由354个盒子构件组成的、包含了商店等公共设施在内的综合性居住体。目前,世界范围内已有数十个国家修建了模块化建筑,使用范围也由低层发展到多层乃至高层。
在我国,虽然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北方地区陆续有项目开展试点,但是,在建筑工业化发展不充分的背景下,模块化建筑仍属于起步阶段。
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利器”


近年来,在国务院、各级住建主管部门系列政策引导下,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得到快速发展,通过建造方式的变革,有力地推动了建设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深圳,作为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截至2021年全市装配式建筑规模达到5172万平方米相关政策、标准、产业、人才体系均稳步构建,各类装配式建造技术体系、工业化建筑产品等持续创新发展。

 

▲深圳长圳保障房二期项目安居鹿鸣苑

 

随着装配式建筑的深入发展,以海龙、有利华、中集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了模块化集成组合建筑(港称组装合成建筑法,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简称MiC)的探索与实践。

 

香港首个混凝土MIC住宅项目

2021年5月,有利华承建的香港首个混凝土MiC住宅项目顺利竣工,项目有五栋楼由3 726个“组装合成”元件组成,缩短约三成至五成的施工时间,效率、质量、环保和安全等表现更好。该项目方案还获得2019年香港建造业议会“本地创新大奖”。


在广东海龙珠海基地,凭借新型装配式工厂自动化生产,变高空作业为平面流水作业,3天之内完成128个单元生产,12天内建成了7层MiC样板楼,工期比传统钢结构方式减少40%,创造快速建造的新记录。中建海龙目前已累计完成港澳、内地超过200个装配式项目的设计工作,建筑面积超过2,500万平方米,涉及公营房屋、公租房项目、房地产项目、公共建筑、隧道桥梁等多个领域。
模块自动化生产线、模块产品区
2018年,中集模块化完成了香港建造业议会“组装合成”建筑法展现中心,两层楼建筑共用10个模块完成,展出养老房、学生公寓房、标准酒店房、一房一厅、三房两厅、展览区等6种功能房型。
▲香港零碳天地“组装合成”建筑法展现中心
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全面爆发,医疗、防疫建筑需求紧迫;同时,随着深圳近年来人口持续增长,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人才住房等民生需求也显著增加,“从优、从快”建设高质量民生建筑迫在眉睫。在此背景下,MiC成为了“大利器”。工厂内,一个个立体的空间单元,每个空间单元的装修、水暖、机电等工序一次性在工厂完成后,运输至项目施工现场,仅需要将每个单元简单组装,即可完成整个项目的建设。通过这种建筑品质高、施工周期短、绿色环保的新型建造形式,快速响应了建设任务、有效缓解应急与民生需求。
▲建成的模块化幼儿园
在此背景下,作为现阶段装配式建筑最高表现形式的模块化集成组合建筑(港称组装合成建筑法,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简称MiC)成为了“大利器”。工厂内,一个个立体的空间单元,每个空间单元的装修、水暖、机电等工序一次性在工厂完成后,运输至项目施工现场,仅需要将每个单元简单组装,即可完成整个项目的建设。通过这种建筑品质高、施工周期短、绿色环保的新型建造形式,快速响应了建设任务、有效缓解应急与民生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