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用户名:
姓名:
单位:
手机号码:
职称/职务:
身份证号:
邮箱:
密码:
*企业名称:
企业地址:
*手机号码:
*注册邮箱:
企业经济性质:
企业类别: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注册资本:
固定资产:
企业人数:
上年收入:
传真:
公司网址:
法定代表人姓名:
法定代表人职务:
法定代表人电话:
对接负责人姓名:
对接负责人职务:
对接负责人电话:
对接负责人邮箱:
企业联系人姓名:
企业联系人职务:
企业联系人电话:
企业联系人邮箱:
企业简介:
入会推荐人姓名:
入会推荐人单位:
入会推荐人电话:
入会推荐人职务:
上传资料(必传,LOGO尺寸:160*200):
上传企业logo
上传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盖公章扫描版/JPG版)
上传入会申请表盖公章扫描版/JPG版)
用户登录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装配式建筑行业各地最新发展动态!

发布时间:2018-10-12 10:52浏览次数: 2534

一、江苏

 

 

@中国江苏网:江苏积极推动装配式建造方式,2018年新建装配式建筑将达15%

 

 

记者从江苏省住建厅获悉,全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已经由试点示范期转入推广发展期。截至目前,全省已创建3个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20个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2个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城市、102个示范基地(包括集成应用类示范基地、部品生产类示范基地和设计研发类示范基地)、40个示范项目、7个人才实训基地,覆盖所有设区市。


据了解,全省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已累计达到2106万平方米(2015年360万平方米,2016年608万平方米,2017年1138万平方米),2017年全省落实装配式建筑面积超过3000万平方米。江苏省住建厅组织开展了22部装配式建筑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目前已经完成7部。先后立项了66个建筑产业现代化技术课题。其中2017年两项装配式建筑研究成果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由东南大学郭正兴教授领衔“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创新与应用”项目,针对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连接与施工关键技术难题开展了创新研发,形成了具有江苏特色并引领国内专业领域的成套应用技术。南京工业大学刘伟庆教授领衔的“现代木结构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项目,构建了集成绿色节能和安全智能技术的现代木结构建筑应用体系;研究成果已应用于80余项工程,有力推动了现代木结构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全省已初步形成一定的装配式建筑设计能力,初步形成了具有我省特色的工业化技术体系。工业化部品生产有了一定规模,一些新产品如“集装箱建筑”还远销海外。


接下来,全省将积极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公共建筑等)率先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中也因地制宜推广装配式建筑技术。同时,鼓励各地着力推进装配式建筑标准化、模块化设计,提高标准化部品部件应用比例。并将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以进一步完善推进机制,加快项目落地,确保实现2018年全省新建装配式建筑占比达到15%、新建成品住房占比达到30%的目标。

 

二、湖北省

 

 @三峡宜昌网—三峡日报:宜昌最大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广盛建科冲刺10月底投产

 

 

焊花飞溅,吊臂高扬,五六十个“安全帽”或在空中或在地面紧张作业。


10月8日,记者来到夷陵区龙泉循环经济产业园,宜昌最大的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已显“不凡气象”:


高34.5米、长25.2米、宽10.5米的中心槽全面封顶、巍峨雄距,6个粉料罐在它的“四楼”分两排昂首伫立,5名工人正在对中心槽进行外围包封;


连接地面料场和高空粉料罐的传输带,总长逾80米,呈斜“N”字形;


2号车间钢结构厂房进入施工尾期,32套叠合板模台和20台单梁行车“各就其位”,混凝土传输轨道“随时待命”……


5月中旬开工,奋战不到150天,10月底就将投产——这个投资已近3亿元的绿色、智能项目,在演绎新速度、高质量的结合。


由业主方、湖北广盛建筑产业化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广盛建科”)负责人胡水陪同,记者登上距地面14米的中心槽“三楼”,走进操控室。


“左边加两个砝码,右边减两个砝码……不要动……一边再加5个……”来自珠海志美电子有限公司的王姓工程师,正盯着电脑屏,不断发出对粉料罐进行计量校准的指令。屏上显示有多组砝码,砝码组的下方分别标注为“骨料秤”“水泥秤”“外掺料秤”“水秤”“外加剂1秤”“外加剂2秤”。


中心槽主任林海鹏介绍,计量校准的目的,就是严格把控原料使用量,从源头保证装配式建筑的构件质高品优。“比如水泥,务必确保一吨水泥添加误差不超过2公斤。”


离开中心槽,来到近千立方米的养护房。胡水介绍,它采用双层保温板、红外线感应装置,实行24℃以上蒸汽养护,充满了“科技感”。香港引进的专利产品“楼面金刚”,能通过叠合板模台将板材等大小构件智能运输到养护房内,最多能容纳49块模台进行集体“养护”。


“经过养护的混凝土构件不会裂缝,强度才能达到设计要求。”


广盛建科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一期占地200亩,投资5亿元,拟建设8条生产线和产品研发、检测、展示中心等。在已建成的厂房内,正在布局6条生产线。其中,预制构件类包括4条异型生产线、2条叠合板生产线,另有钢筋加工生产线、预制混凝土生产线各1条。


广盛建科由湖北广盛建设集团和知名香港企业有利集团合资。“今年夏天,已分两批共送出16名工人、2名深化设计人员、8名管理人员,到香港的装配式建筑工地、惠州的工厂学习、实训,为宜昌基地早日投产打下人力资源基础。”广盛集团办公室主任陈洪山说。


 宜昌是湖北省装配式建筑发展试点城市。9月初,宜昌碧桂园凤凰城项目已和广盛建科签约建设2幢装配式示范建筑。胡水说,还未投产,已获订单,是因为相较于传统现浇建筑,装配式建筑优势明显:可缩短施工周期30%左右,可节能75%,节水约50%,劳动效率提高3倍,扬尘、噪音明显减少,现场建筑垃圾排放基本为零。

 

三、浙江省


 

 @杭州日报:“搭积木”搭出安居新生活

 


国庆前夕,由杭州城投集团旗下杭州市居住区发展中心有限公司(简称“安居房产公司”)采用新型建筑工业化模式建设的经济适用房小区——三墩北德泽家园二期(A-R21-18地块)经济适用房项目完成交付。


据了解,德泽家园二期东靠规划支一路,南临规划东片排涝河,西接绕城绿化走廊,总建筑面积41033.89平方米,共有3幢25-27层的高层住宅和及1幢3层配套公建,户型是统一的两室一厅。该小区总户数450户,本次共交付141套,主要是最后一批申请经济适用房的家庭。其他房源将由杭州市建委保障办另行安排。


“德泽家园一、二、三期均是浙江省首批新型建筑工业化试点项目。新型建筑工业化是先在工厂预制化、标准化生产建筑构件,然后运输到项目现场进行机械化吊装施工。整个项目差不多有60%以上是在工厂流水线按照标准生产的,除了建设过程节能、环保之外,同时也提高了建筑的质量,节省了大量劳动力,是未来建筑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安居房产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传统施工建造的房屋墙体厚度一般是24厘米,而采用建筑工业化模式建造的房子内墙的厚度只有20厘米。墙体薄了,得房率自然也更高,而且墙板里全是钢筋混凝土结构,保温层在内墙中间,因此,隔音保温的效果比传统墙体更好,也避免了墙面空鼓或渗漏的传统质量通病。


特别要提醒业主的是,由于房屋是用工厂预制的墙板、楼板等构件拼装成的,上层叠合预制楼板就搁置在墙体上,所以,所有的墙体都是承重墙。“业主如需对墙体进行开槽,增加开关、插座、水管,必须避开预埋在板内的管线,且开槽深度不能大于2厘米。”


此外,安居房产公司又在三墩北A-R22-09地块初中和A-R22-12项目配套公建项目上试点建筑工业化实践。其中,“09地块”初中项目被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认定为“浙江省第一批建筑工业化示范项目”,“12地块”配套公建项目也已顺利通过中间结构验收,这也标志着安居房产公司在探索新型建筑工业化公建项目上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四、河北省


 

 @河北日报:秦皇岛大力推进绿色建筑产业发展

 


 近年来,秦皇岛市通过制定出台管理和技术体系,细化、完善监管体系,推出典型示范工程,加大应用推广等措施,全力推进绿色建筑产业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市绿色建筑项目累计263项、1653.15万平方米,绿色建筑竣工面积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58%,绿色建筑数量和面积始终保持全省领先。


2013年,该市制定出台了“1+1+8”管理和技术体系,即《关于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绿色建筑管理办法》+8个配套文件,明确了发展绿色建筑的目标任务。同年,城市区部分2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公共建筑、10万平方米及以上住宅小区、北戴河新区所有建筑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2014年,城市区内所有新建建筑全部按照绿色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2015年,全市行政区内新建建筑全部按照绿色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


随着绿色建筑产业不断发展,绿色建筑监管体系需要不断细化、完善。为此,该市先后出台了绿色建筑审批和监管流程、绿色建筑实施流程图、绿色建筑施工过程监管细则等14个规范性文件和技术指南,实现绿色建筑从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到运行阶段全过程监管,严格落实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终身责任制。


2016年,秦皇岛市新建居住建筑全面执行75%节能标准。2017年,该市提出新建5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和5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小区项目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级以上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进一步推进高星级绿色建筑的发展。今年,该市又对《关于大力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了修订,提出到2022年,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戴河新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应达到60%以上,其他区、县分别达到40%、30%以上;到2025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60%以上。


在全面推进绿色建筑产业发展过程中,该市重视培育“种子选手”。重点抓好“在水一方”中德合作项目和北戴河新区示范区两个试点,坚持以点带面、以片带区,积极有序推进。2009年,住建部与德国能源署合作开展“中国被动房与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确定秦皇岛“在水一方C区”项目为承建主体。2013年,“在水一方”被动房示范项目建成,成为全国第一个被动房示范项目并通过德国能源署验收,得到住建部的充分肯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积极推广。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的“在水一方”二期、1.2万平方米的北戴河新区团林实验学校、1.1万平方米的北戴河新区大蒲河小学均已建成并取得“中德合作高能效建筑——被动式低能耗建筑质量标识”。“在水一方”A区是全省首个取得运行二星级标识的绿色居住建筑,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数谷大厦是全省首个取得运行二星级标识的绿色公共建筑,文精南里小区成为全国首个组网运营的“互联网+可再生能源供热系统”。青龙满族自治县隔河头镇大森店村、山海关区石河镇北五村、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镇山神庙村、海港区驻操营镇龙泉庄村共计12.15万平方米新民居,均采用太阳能采暖供热方式。


在推广绿色建筑上,该市把推广重点放在管理者、建设者和消费者三个方面。在促进消费层面,注重用事实引导人、用实效打动人,推出“在水一方C区”被动式住宅样板房、万科绿色生活体验馆、数谷大厦等生动鲜活的载体。在企业培育层面,重点打造秦皇岛市政集团装配式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基地、兴龙建筑有限公司装配式部品部件生产基地、精工绿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PSC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秦皇岛阿尔法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基地、卢龙县装配式产业园区,以及兴龙建设集团、市政建设集团,形成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的绿色产业体系。其中阿尔法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基地与市政集团的和信基业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基地已具备生产能力,年产能基本满足2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建设。在技术保障层面,成立秦皇岛市绿色建筑专家委员会和秦皇岛市建筑产业现代化专家委员会,聘请国内、省内知名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定期组织培训交流活动,累计培训建筑业从业人员3000余人次。此外,与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联合举办“全国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培训交流会”,促进了交流,提高了知名度。


 “今后,秦皇岛市将在推进绿色建筑立法、通过示范引领培育产业园区、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等方面,继续提升绿色建筑发展水平,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全力打造绿色、低碳、生态的宜居环境,努力把城乡建设推向新水平。”秦皇岛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乔殿义说。

 

五、黑龙江省

 

@东北网:黑龙江住建厅:深入推进绿色建筑改造 补齐民生短板


10月8日,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指出,要向营商环境要活力,全省深入持续开展规划管理、房地产中介机构、建筑市场秩序、城管执法行为、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等“五个专项”整治,推动行业营商环境持续好转。要向创新驱动要动力,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和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加快推动信息化监管和项目一体化管理。向绿色发展要质量,深入推进全省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清洁能源供暖、城市园林绿化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不断提高全装修住宅供给比例。


 会议要求,要补齐全省民生短板,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确保按时完成改造任务;强化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和运营监管,破解城镇污水处理项目建设资金难题;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织开展村屯环境“三清理”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村庄“脏乱差”问题,切实提升村容村貌。


六、山东省


 

 @齐鲁网:山东大力推进绿色智能建造 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山东是建筑业大省,传统建筑业面临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严重、生产方式粗放等问题,创新建筑建造方式迫在眉睫。近年来,山东省大力实施绿色建筑行动,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走绿色发展之路。


在济宁市太白湖新区荷韵花园小区,记者体验了人脸识别、手机摇一摇、二维码扫描、刷卡和手机远程操控五种开门方式。技术负责人赵志刚表示,这只是小区智能化系统的一个缩影,项目共安装了楼宇门禁、安防监控、停车系统、电梯管控、智能家居等9套智慧化系统,业主可以通过这套系统实现物业缴费、报修、购物和灯光、家电、暖通等家居系统的控制,真正实现了物业管理和居民生活智能化。不仅如此,这套系统还为业主、物业公司和政府搭建起了数据共享平台。借助这一平台,相关部门能够详细了解小区的居住人口现状和物业服务情况,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数据支撑。


“下了雨之后就收集到下边了,里边有一个循环,直接就能从喷泉里出来水。”荷韵花园物业办公室工作人员陈辰说,除了智能化,小区的另外一个关键词就是绿色。项目在景观建设中采用海绵城市概念。庭院小路铺装使用透水庄、消防道路采用透水混凝土、屋顶绿化采用雨水收集系统,将雨水蓄存、下渗、过滤,再经过生物技术净化后用于绿化、灌溉。


去年年底,荷韵花园被评为“山东省绿色智慧住区示范项目”。据了解,该项目二期将建设“被动式”建筑,不需要传统的暖气和空调系统,一年四季都能提供舒适健康的室内温度。


建筑项目更绿色智能的同时,山东省的建筑方式也迎来了一场绿色变革。去年,德建集团成立了省内第一家建筑企业工程技术研究院,专门从事装配式建筑设计与体系研发、装配式混凝土生产线模具设计、装配式建筑施工工艺研究,并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陵城区投资建设了两个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项目,两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为德建集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绿色动能”。


德建集团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胡兆文表示,装配式住宅现场浇筑量减少,工人劳动强度降低,在环保上减少了现场噪音和一些污染情况,在时间上效率比现浇结构缩短近四分之一。


 “十三五”以来,山东省新竣工绿色建筑1.17亿平方米,新增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348个。新开工装配式建筑3762万平方米,创建省级绿色智慧住区示范项目4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