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用户名:
姓名:
单位:
手机号码:
职称/职务:
身份证号:
邮箱:
密码:
*企业名称:
企业地址:
*手机号码:
*注册邮箱:
企业经济性质:
企业类别: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注册资本:
固定资产:
企业人数:
上年收入:
传真:
公司网址:
法定代表人姓名:
法定代表人职务:
法定代表人电话:
对接负责人姓名:
对接负责人职务:
对接负责人电话:
对接负责人邮箱:
企业联系人姓名:
企业联系人职务:
企业联系人电话:
企业联系人邮箱:
企业简介:
入会推荐人姓名:
入会推荐人单位:
入会推荐人电话:
入会推荐人职务:
上传资料(必传,LOGO尺寸:160*200):
上传企业logo
上传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盖公章扫描版/JPG版)
上传入会申请表盖公章扫描版/JPG版)
用户登录
 
首页 > 政策 > 政策法规

全力推进标准化战略--深圳市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配套文件(十三)

发布时间:2010-10-22 16:10浏览次数: 1821

深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全力推进标准化战略

●组织制定《深圳市标准化战略实施纲要》。以服务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目标,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制定我市标准化战略实施纲要,从技术、管理、市场和经营等多层面,提出提升深圳综合竞争力的城市标准化战略内涵、中长期目标及对策措施。

●支持企业开展标准化活动。市科技研发资金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资助企业研制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标准、实施技术标准及实质性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活动。进一步修改完善《深圳市技术标准研制资助管理办法》,加大资助力度,增强资助效果。

●加大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研制力度。引导、扶持企业和科研机构积极参与或主导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鼓励支柱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链企业形成技术标准联盟,推动专利与技术标准的结合,形成优势产业事实标准。在我市重点发展产业领域研制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

●推进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推动中小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标准。支持出口生产企业取得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产品认证,提升企业应对国外贸易技术性措施的能力。推进ISO9000、ISO14000、OHSAS18000等先进管理标准在全市各行业企业的实施。充分发挥“市长质量奖”的导向作用,引导企业积极应用卓越绩效模式、六西格玛等先进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

●推进重点领域标准化工作。在循环经济发展相关领域,推进采用先进的管理和技术标准;在高新技术领域,推进标准化工作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紧密结合,创建国家高新技术标准化示范区,增强在国际、国内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在传统优势产业领域,加快标准的更新和提高,引导产业升级换代;在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推进标准的实施力度;在公共安全、电子政务等领域加快制定一批技术标准和规范。

●加强标准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将深圳高新技术标准化论坛办成该领域国际水平的论坛,成为全市高新企业参与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支持企业和行业承办国际和区域标准化组织的高层次标准化活动。加快推进全市各行业重点实验室国际互认,逐步推进深圳企业产品在本地实现“一个标准、一次检测、全球通行”。

●建立标准信息服务平台。以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为依托,加大标准资源采购、更新和电子化力度,完善服务功能和设施,建立集标准采集、加工、研究、服务及国际交流于一体的国内一流的标准信息馆,并在各区建立电子阅览中心,成为全市标准信息服务平台的实体。

●建立公共检测平台。通过加快筹建国家数字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加速扩建一批重点检测实验室,建立覆盖我市重点产业发展领域、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深圳市检测中心,发挥公共检测平台的作用,为全市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门类齐全的检测服务。并以该中心为主体,全市其他各类检测机构为补充,建立全市检测信息服务平台。

●完善区域标准化中介服务体系。加快培育一批标准化中介服务机构,推动标准化服务的市场化、产业化经营,推进认证产业做大做强。积极引进国际和区域标准化组织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承担国内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秘书处的工作。

●实施标准化人才培养工程。在企业研发人员中培育一大批标准化工程师。在我市高校中开设标准化课程,在研究机构中设立硕士点,培养一批标准化高端人才,推荐到国际、国内标准化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