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用户名:
姓名:
单位:
手机号码:
职称/职务:
身份证号:
邮箱:
密码:
*企业名称:
企业地址:
*手机号码:
*注册邮箱:
企业经济性质:
企业类别: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注册资本:
固定资产:
企业人数:
上年收入:
传真:
公司网址:
法定代表人姓名:
法定代表人职务:
法定代表人电话:
对接负责人姓名:
对接负责人职务:
对接负责人电话:
对接负责人邮箱:
企业联系人姓名:
企业联系人职务:
企业联系人电话:
企业联系人邮箱:
企业简介:
入会推荐人姓名:
入会推荐人单位:
入会推荐人电话:
入会推荐人职务:
上传资料(必传,LOGO尺寸:160*200):
上传企业logo
上传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盖公章扫描版/JPG版)
上传入会申请表盖公章扫描版/JPG版)
用户登录
 
首页 > 中国住博会 > 往届住博会

第十四届住博会圆满落幕,“保障房工业化产品2015”惊艳亮相

发布时间:2016-10-13 11:44浏览次数: 1990


 

99,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暨建筑工业化产品与设备博览会在京开幕,“深圳市保障性住房工业化产品2015”发布会在深圳展厅正式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王宁、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芃、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许重光、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杨胜军等,共同见证3大系列、12种标准化户型产品精彩亮相,现场还同时发布了《深圳市保障性住房标准化设计图集》。据了解,将保障性住房引入产品化理念,进行标准化、定型化、迭代化的做法尚属首创。

 

 “标准化设计”,正是住宅产业化“深圳模式”中“五化合一”的开端。作为全国第一个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深圳以先行先试、勇于创新的特区精神,在创下多个国内“第一”的同时,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双轮驱动,创新发展,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住宅产业化“深圳模式”。

 

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深圳品牌——建筑业,见证了特区35年历史巨变与城市奇迹;而住宅产业化,正将建筑业引至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工业化产品2015

 据了解,“深圳市保障性住房工业化产品2015”基于深圳市自2012年开始研究的“保障性住房标准化系列化设计研究”重大课题成果。该课题历时2年半、投入200多人持续研究,立足顶层设计,坚守“实而不华”的设计理念,提出了“提升质量、提升效率、降低人工、降低消耗”的“两升两降”总体目标,并形成了“标准化、工业化、精细化、绿色、BIM(建筑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技术)”五大技术体系。

按照35506580平方米4种面积要求,最终形成了标准型、紧凑型和舒适型3大系列共计12种标准化户型设计模块,并在此基础上完成10种户型组合单元平面图。所有产品都具有可变性,设计时都有精确的内装和家具尺寸,绿色建筑的太阳能、中水、空中花园等都已统一制成了模块,建筑外立面也可以进行多种风格变化。每个系列户型的厨房、卫生间、阳台、客厅、卧室等功能空间都最大限度地采用了标准化模块化设计,不仅实现了空间的高效精细化利用,还能通过多层次的模块组合方式,形成具有广泛适应性的产业化住宅整体解决方案,将用于指导和规范保障性住房全过程产业化建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系列产品只需要通过8种标准外墙构件,便可满足全深圳市所有保障房建设需求,具备极高的标准化、工业化、批量化复制等特点。而在深圳展厅展示的祥心路保障房项目,则只应用了3种标准化外墙构件,便完成了全部项目的户型与组合,引来不少业内人士惊叹。

 

 

发布会现场还设置了展示与体验专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通过DIY方式,尝试将标准化户型拼装组合成不同的保障性住房楼栋组合,带来“工业化产品2015”的全新体验。

同期,作为“工业化产品2015”的配套成果,还发布了《深圳市保障性住房标准化设计图集》。

“标准化设计的最大价值在于,为量大面广的保障房建设提供快速的、可持续的、质量稳定的解决方案”。

目前,“工业化产品2015”已经在深圳数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得以应用。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实际工程应用的推进与实际需求的变化,“深圳市保障性住房工业化产品2015”还将不断迭代升级。


 住宅产业化的“深圳模式”

 

建筑业之于深圳,有着特殊的意义。30多年前,正是建筑领域创造了“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创造了世界城市史和工业史上的发展奇迹。但是,长期以来,传统建筑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迫切要求。

住宅产业化正是对传统建筑业的根本性变革,也是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时,建筑业由“速度时代”走向“质量时代”的必由之路。

数据显示,工业化方式将建筑精度从厘米级提升至毫米级,大幅提升建筑质量,工业化生产的房屋可减少90%以上的外墙渗漏事件,人工费用降低25% ~30%,时间成本下降25%-35%,减少建筑垃圾80%以上,还将大幅节省设计、材料等成本。

近年来,深圳市将住宅产业化提升至“打造深圳标准、创造深圳质量、铸就深圳品牌”的全新战略高度,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双引擎推动模式,探索形成了 “五化合一”( 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和信息化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构成了可持续发展的住宅产业化的“深圳模式”。

 

在保障房领域,持续探索“保障房+工业化建造+绿色建筑”的“三位一体”推进模式。龙悦居三期公租房项目首次在21.6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上大规模应用工业化技术,其外墙、楼梯、走廊全部为工厂化预制、现场拼装完成,并集成应用了多项绿色低碳技术和产品。该项目在获得诸多荣誉的同时,也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领导评价其为保障性住房建设“探索了新模式,树立了新样板”。

与此同时,在普通商品房领域,以深圳万科为代表的房地产企业纷纷完善内部住宅产品的标准化、定型化,并在全国范围内快速复制。深圳万科仅用4种标准化户型与4种标准化楼栋,就足以盖出全市所有的住宅项目,并且已经在近100万平方米的项目上应用实施。

目前,在“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双引擎推动下,深圳已经培育了万科集团、嘉达高科、中建国际、华阳国际4个国家级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和40个市级示范基地,其中,华阳国际是全国首个设计类示范基地;市内及周边区域数十家预制构件厂已经形成聚集效应;工程应用来看,已建和计划在建项目已经达到300万平方米。  

随着2014年底《加快推进深圳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出台,在新出让的住宅用地项目、政府投资建设的保障房项目、社会投资配建独立成栋的保障房项目“3100%”强力实施住宅产业化, 一揽子奖励措施的发布,也极大提振市场和企业积极性,可以说,全面推进建筑产业化的局面已经形成。

不仅如此,住宅产业化领域内的“深圳品牌”还逐步走向海外,“走出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并将发挥重要作用。

 “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深圳,这座住宅产业化的“城市梦工厂”,正一步步夯实基础,由试点城市向示范城市大步迈进。